發佈日期︰2019-04-26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新南向搭橋計畫】2019年國際研討會 工作坊1: 橋接台灣與南向國的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國際合作

第一天的工作坊大致可以分成兩部分,即讓參與者了解南向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國際合作計畫,了解各國心理衛生現況以及依此討論心理衛生服務、教育訓練與研究的區域整合。

 

工作坊1: 橋接台灣與南向國的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國際合作

本工作坊先由國立成功大學楊延光特聘教授介紹「新南向政策-搭橋暨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國際合作研究發展計畫」。包括計畫將如何促進台灣與南向國家在心理衛生與精神醫療領域的研究與教育發展、建立溝通管道及資訊平台,進而推動雙邊合作的各種交流與人才培訓活動。例如邀請新南向國家專家來臺辦理國際工作坊、雙邊相互訪交流、以及品質資訊及人才培訓平台等。

凱旋醫院陳正宗顧問醫師則介紹由衛福部轄下四所精神專科醫院,凱旋醫院、草屯療養院、桃園療養院以及八里療養院共同成立的國際心理衛生訓練中心(International Mental Health Training Center Taiwan,IMHTCT)。IMHTCT設立目的是整合台灣的精神衛生網絡,並透過國際合作來推動台灣精神醫療復健模式的交流。IMHTCT在2019的培訓計劃主要是,推動東南亞精神醫療專業人員來台接受在職教育,並在越南設立兩個海外培訓中心,已完成春季培訓課程,夏季課程將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