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11-05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新南向搭橋計畫】【臺灣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團隊台灣精神醫學會第58週年年會

 

 

計畫團隊受邀於2019年11月2日參加台灣精神醫學會第58週年年會並籌組南向工作及國際合作之業務及經驗分享之專題討論,由衛生福利部心口司諶立中司長及時任計畫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組組長曾懷萱助理教授共同主持,分享目前經驗並推廣新南向政策計畫。

本專題討論分別由凱旋醫院陳正宗顧問醫師介紹南向精神訓練計畫經驗分享,成大曾懷萱醫師介紹新南向政策-搭橋暨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國際合作研究發展計畫,台北市立醫院松德院區郭千哲主任分享新南向計畫之一的經驗: 與印尼 Hasanuddin University 醫學院建立合作平台,以及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洪嘉均醫師提供年輕精神科醫師參與國際合作交流之經驗分享。

 藉由介紹本計畫案,讓參與會議的精神科醫師及及其他與會人員瞭解本計畫如何透過互相參訪交流、邀請南向18國學者及研究人員來台的方式建立並深化兩機構之間的合作關係,藉由舉辦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地的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主題的國際研討會,來分享各國之間的研究成果並交流經驗。後續更將邀請專家學者來台近期訪問,完成初步的研究成果並互相激發多元的思考方向。此外,此計畫也將與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所承接的「新南向政策─建立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計畫」合作,讓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此一主題在臨床訓練或是研究合作上能有更全面的發展。而交流合作對象並不僅受限於研究學者,亦包含臨床工作領域中對研究有興趣之醫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及臨床藥師。希望可以透過計畫建立良好的合作網絡,更好的傳遞教育訓練課程或是交流合作的機會。重要合作夥伴台北市醫松德院區郭主任與印尼Hasanuddin University 合作的過程分享也讓聽眾更能了解不同單位之間的協作模式,而八里洪醫師的經驗分享,希望能點燃年經精神科醫師對於南向工作的熱情,鼓勵他們投入國際合作交流的行列成為重要的新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