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10-15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新南向搭橋計畫】兒童青少年精神健康研究團隊至泰國清邁參加第10屆亞洲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學術研討會 (2019年10月)

 

亞洲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學術研討會10th Congress of Asian Society for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and Allied Professions (ASCAPAP 2019),是東南亞兒童相關心理衛生與精神醫療最重要之會議之一,主辦單位亞洲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我國亦為創始會員。此次大會於2019109日至12日於泰國清邁舉行,主題為“於新世紀擁抱世代差異”。會議包含會前工作坊、主題演講、各色小型論壇到海報展示,主題包括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神經生理最新研究、自閉症的療育、情緒障礙問題、母嬰健康議題、青少年議題、藥物治療、家庭治療、到各國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的發展史等。從中能夠了解亞太區各國目前研究主題重心及發展趨勢,除了刺激本身於研究構想的靈感外,亦是尋找跨國學術合作的契機。REBAMP團隊成員紀美宏主治醫師於會中與其他南向國學者組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論壇,發表台灣本土的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患者母親之神經生理指標與憂鬱症狀相關研究的結果。謝依婷主治醫師、許瑋云職能治療師及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陳質采理事長分別參加了各種主題的工作坊並發表海報。

 

Oral presentation,

Comparisons of Cognitive Function Between Depressed Mothers and Healthy Mothers with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Offspring

成大附設醫院/紀美宏主治醫師

Poster presentation,

Childhood trauma and the treatment response in bipolar I disorders

成大附設醫院/謝依婷主治醫師

The Preschool ADHD Occupational Group Therapy by Using the Four-Quadrant Model and the Acquisitional Frame of Reference

成大附設醫院/許瑋云職能治療師

 

 

於會議空檔,團隊成員與印尼大學的Dr. Tjhin Wiguna接洽,討論未來訪問印尼之行程及合作計畫。將以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神經生理研究、特別是影像學研究部分,討論是否有提供互訪短訓的可能性,及構思跨國研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