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10-09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新南向搭橋計畫】與中國醫藥大學暨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於第九屆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9th Mind-Body Interfac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合辦年輕精神科醫師論壇: REBAMP Symposium (2019年10月)

 

2019年10月8日中國醫藥大學蘇冠賓教授、張倍禎醫師於台中市裕元花園酒店舉辦之第九屆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中協助籌組本年度第二次年輕精神科醫師論壇: REBAMP Symposium。蘇冠賓教授於第一屆REBAMP國際研討會中即舉辦了第一次之年輕精神科醫師論壇,當時反應熱烈,亦深覺加強年輕精神衛生相關研究人員互動並建立長久合作關係,實為合作交流向下扎根之重要助力,因此再次與本計畫合作舉辦年輕精神科醫師論壇,並邀請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沈立言教授與成大精神學科曾懷萱助理教授主持。本次論壇邀請來自南向國的優秀年輕學者包括泰國的 Dr. Awirut Oon-arom 及 Dr. Varoth Chotpitayasunondh,並有來自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的孫慶芳醫師 (Ching-Fang Sun)及澳門大學的 Senthil Kumaran Satyanarayanan,分別報告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並分享討論。曾懷萱醫師並在論壇中介紹REBAMP計畫並邀請與會者參與2020年將於台南舉辦之REBAMP研討會。

 

Ching-Fang Sun (Taiwan):

Depression-free after Interferon-α (IFN-α) Exposure Indicates Less Incidence of Depressive disorder: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的孫慶芳醫師針對干擾素-α (IFN-α) 在治療C型肝炎時併發憂鬱症的現象提出探討,並發現暴露在IFN-α的情況下未發生憂鬱症的個體日後發生憂鬱症的機率較低。IFN-α引起的抑鬱症是憂鬱症炎症假說的理想模型,但孫醫師及其團隊試圖從另一角度思考,尋找暴露於IFN-α反而可能是抵抗抑鬱症的保護因素之一的證據。孫醫師正要完成醫學系學業,以學生身分能有此研究成果並發表,值得台灣新一代精神衛生相關研究者效法。

 

Awirut Oon-arom (Thailand):

Efficacy and Acceptability of Varenicline for Alcoholism: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Controlled Study

泰國清邁大學研究醫師 Dr. Awirut Oon-arom 針對 Varenicline 在酒癮患者使用的效果及接受度做了系統性的回顧研究。本回顧研究包括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包括了9個已發表的研究,共585位受試者。Dr. Oon-arom 總結,用Varenicline療法在酒癮患者可有效減少酒精的攝入,並可能減少過度飲用的日數,是多個研究證實有效的酒癮戒治藥物。

 

Varoth Chotpitayasunondh (Thailand):

Social media addiction: why it’s bad for mental health and relationships?

泰國精神衛生部精神衛生學術事務局副局長,Sritanya 精神專科醫院精神科醫師 Dr. Varoth Chotpitayasunondh 討論關於社群媒體成癮的種種現象。過去的十年以來,社群媒體改變了人們維繫友誼和建立親密關係的方式。與許多傳統的通信形式相比,社群媒體可以在控制隱私程度下,通過提供共享想法,興趣,對話,和信息,而擁有豐富互動。然而社群媒體的使用不當會影響家庭,社會和心理功能。Dr. Chotpitayasunondh 針對社群媒體成癮,低頭族 (phubbing/phubber) 及其對心理健康和用戶生活關係方面的影響提出寶貴的經驗和概念性見解。

 

Senthil Kumaran Satyanarayanan (Macau):

Pharmacological strategy in regulating Glymphatic function

澳門大學Dr. Senthil Kumaran Satyanarayanan 在本次論壇中討論調節淋巴功能的藥理策略。老化過程中淋巴功能受損和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 Disease)的關聯,顯示腦部淋巴系統具有清除大腦類澱粉蛋白β的功能。若能促進此一系統的功能,在延緩或預防阿茲海默氏症有重要的貢獻。Dr Satyanarayanan 團隊使用小鼠研究,發現飲酒會造成腦部淋巴功能受損,因而造成類澱粉蛋白β的堆積。口服魚油或不飽和脂肪酸(PUFAs)可以顯著促進腦部間質類澱粉蛋白β的清除,將有助於對於早期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的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