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8-10-30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臺灣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新南向搭橋計畫】團隊共同至緬甸參加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Pacific Rim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PRCP) (2018年10月)

【臺灣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新南向搭橋計畫】團隊共同至緬甸參加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Pacific Rim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PRCP)  (2018年10月)

 

 IMHTCT 陳正宗主持人帶領計畫團隊王淑慧主任、呂宇席醫師、謝冠瑩醫師及共同主持人謝臥龍教授,偕同REBAMP團隊成員成大曾懷萱助理教授及劉育嘉醫師於20181026日至28日前往緬甸仰光參加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Pacific Rim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PRCP), PRCP是太平洋沿岸國家所組成的亞太區域性國際精神醫學會,目的是為了提供一個國際交流的機會,促進各國對於精神醫學的發展與進步。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於1980年成立於菲律賓馬尼拉,第一次會議則於1982年於台灣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緊接著此會議每兩年由太平洋沿岸的國家輪流主辦,於2006年和2017年輪回到台灣舉辦。今年1026日至28日將於緬甸仰光舉辦。

 

IMHTCT團隊於本次會議中各口頭發表一篇論文並籌組工作坊(workshop),以口頭報告方式呈現我國與印尼、越南、柬埔寨和泰國政府以及大學和專業機構合作之境外台灣經驗精神衛生示範的具體成果。

(1)陳正宗顧問醫師口頭發表「Taiwan experiences in community-based programs」,演講內容摘要如下:2008年通過了“台灣精神衛生法”的第三次修訂,強調社區治療的重要性,包括強制性評估和治療。高雄市立凱旋醫院(KSPH)有著悠久的社區精神科服務歷史。

(2)王淑慧主任口頭發表「Introduction to the International Mental Health Training Center Taiwan(IMHTCT)」,內容摘要如下:最近新版的“台灣精神衛生法”(自2008年起)將精神病治療轉移到社區項目,並支持患者在社區生活了10年。此外,從整體評估(經濟學家情報部門)來看,台灣精神保健是2016年亞洲第三名。高雄市立凱旋精神病醫院自2014年起開始拓展,培訓和與東南亞國家互動。總體而言,這些努力表現良好特別是在印尼和越南的親密關係。本次研討會將討論台灣經驗、越南與凱旋醫院合作、高雄市凱旋醫院的全球經驗:印尼的培訓計劃,台灣國際心理健康培訓中心(IMHTCT)簡介等。

(3)呂宇席醫師口頭發表「Training mental health professionals from Vietnam」,內容摘要如下:越南合作經驗內容-越南芽莊慶和及大南精神專科醫院與凱旋醫院於民國103年即結為姊妹院,凱旋醫院近幾年皆多次造訪,主要希望透過實地訪察,協助凱旋醫院姊妹院更深化了解他們遇到的執行上的困難,並給予相關建議,以利他們的後續改善。芽莊慶和醫院甚至只有醫師以及護理兩個團隊的設置,護理人員甚至每次上班是以二十四小時為一輪,無論在照護品質上以及人員體力上皆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之後我們逐漸協助設置了職能以及心理相關的團隊,更進一步的希望配合當地的慶和大學,設置相關的社工科系,以期待越南芽莊當地的精神醫療能達到完整醫護社心職團隊的共同照護,並以此為楷模推廣到整個越南。或許越南整體發展受限於時空背景以及戰爭的影響。

(4)謝冠瑩醫師口頭發表「 Meet the demand and training program for Indonesian mental health professionals」,內容摘要如下:印尼合作經驗-自2011年以來,高雄市立凱旋院整合了公共和私營部門的資源和優勢,與東南亞國家建立了新的互利合作模式和精神健康社區。我們的培訓計劃通過護理和職業康復治療專注於當地需求。 2015年至2017年期間,我們培訓了10名學員,包括來自印尼的護士長,註冊護士,藥劑師,心理學家和其他醫務人員,為期3個月。男性主要參加此培訓計劃。年齡為40.3歲,平均工作年限為18.3歲。我們去印尼實地訪查。在護理計劃中,他們對暴力治療特別是身體約束和護理程序感興趣。據稱,感染控制政策,暴力預防,復甦和消防實踐以及相關硬件在本培訓計劃中是最有益的。

▲陳正宗顧問於PRCP會場演講

 

王淑慧主任於PRCP會場演講

 

呂宇席醫師於PRCP會場演講 會場熱烈提問及討論

 

「Experience in Training International mental health workers」 工作坊中有來自印尼、泰國及緬甸當地精神醫療從業人員發表意見,對於凱旋醫院多年努力表示敬佩,同時也想派學員前來本中心受訓,會場討論熱烈。其中對於個案的醫療費用有許多討論。令人意外的是,許多國家都對凱旋醫院為市立醫院,其營運狀況感到好奇。對於凱旋醫院是否能自負營虧、每年能拿到多少公務預算也感興趣。可見許多國家的市立醫院營運不佳,因此凱旋醫院經營模式可供做為借鏡。

 REBAMP團隊則由劉育嘉醫師及曾懷萱助理教授於會中藉由海報進行學術研究發表, 題目為 "The social cognitive 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bipolar I and bipolar II disorder",針對第一型與第二型雙相情緒障礙症其社會認知功能的異同做一比較並討論。

會中除亞太各國針對心理健康相關議題與精神醫學相關之近期研究有諸多分享,並於會中與其他與會者分享最新的治療方式及用藥。主辦國緬甸參與學者亦針對其國內心理健康及精神醫療現況及困境提出相關報告及經驗交流。由此可以進一步得知在緬甸的醫學資源分布當中,精神科比起其他科更常有機會討論生物、心理、社會等層面上對於病人的影響,除此之外文化與宗教的因素也實實在在的影響著每個國家的每一個人。因為環太平洋沿岸的國家,因為地理環境相連或相似,在文化背景上也有其類似的地方,參加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除了了解最新的精神醫學的治療方式與用藥之外,也藉此平台,分享彼此的經驗互相學習,建立起合作的管道,集眾人之力來加速精神醫療的發展,減少獨自摸索的時間,相信這對於全球精神衛生的推廣有其很大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