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12-17 │ 發佈人︰Shih-Hsien Lin

【新南向搭橋計畫】REBAMP研究團隊至孟加拉達卡大學及國立精神衛生與醫院研究所參訪 (2019年12月)

    2019年1211日至13日REBAMP團隊(成大曾懷萱助理教授,偕同臺北醫學大學沈武典教授及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黃立中醫師),一同前往位於孟加拉達卡的達卡大學及國立精神衛生與醫院研究所參訪。

    達卡大學是現代孟加拉國歷史最悠久的的大學,由英屬印度政府於1921年創立,因為以牛劍的教育模式為模板,一度被稱為「東方牛津」,其對孟加拉國的發展有著重要影響。現在是孟加拉國最大的公立大學,學生人數超過三萬。被《Asiaweek》評為亞洲前一百的大學之一。國立精神衛生與醫院研究所Bangladesh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NIMH),位於達卡市市郊,是孟加拉最重要的精神心理衛生中心及精神科醫院,在治療、臨床服務及研究具有成效,而在精神醫學及預防上雖有些不足,但在臨床上或研究上,有諸多可以發展合作及醫療研究的議題,是非常理想的合作對象。

    此次參訪中可以發現,部分醫療機構較為擁擠髒亂,衛生狀態相當不理想。然而部分醫療機構雖然人潮眾多,但整體安排及設施均已達一定水準。此一新舊交雜之現象,顯示目前孟加拉正處於汰舊換新的關鍵期。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NIM 正在進行MRI的安裝,供臨床及研究使用。一方面呈現其高端研究仍在起步階段,但也呈現未來五到十年內,孟加拉的精神醫療將會逐步從傳統精神醫學進入實證醫學的新階段。且孟加拉學界之培訓過程、國際語言流利程度及與國際接軌之廣度及意願並不亞於其他國家,且於整個參訪過程當中並無出現對於進一步雙方交流之拒絕,會是適合發展合作關係的對象。

 

◆REBAMP研究團隊與達卡大學精神部合影

◆REBAMP研究團隊與達卡大學精神部合影

 

◆REBAMP研究團隊與達卡大學精神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