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12-20 │ 發佈人︰

【新南向搭橋計畫】REBAMP研究團隊至越南胡志明市醫藥大學參訪 (2019年12月)

    2019年1214日至16日REBAMP團隊(成大陳高欽副教授及成大醫院精神部呂宗樺主治醫師)前往越南之胡志明市醫藥大學及附設醫院參訪。

    胡志明市醫藥大學的前身為西貢醫科大學,位於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教學方向以醫科與藥學為主。1947年成立醫學和藥學院,1691年將之分為醫學院及藥學院兩院。1964年成立牙科學院,於1976年合併並更名為,胡志明市醫藥大學。除了醫學與藥學外,亦有基礎科學、傳統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等。到了2000年,更是成立醫療中心,並整併過去幾年來所合併的護理、醫療等相關學校,目前已有七個學院及一個醫學中心,能夠對醫療衛生專業人員進行全面的學習與訓練。而附設醫院設在離胡志明市區約莫半小時車程的地區,過程中可以看到城市面貌由高樓大廈逐漸變為平房,街景樣貌也由大馬路變成許多巷道,剛抵達此醫院時,發現就診的民眾非常多,這讓人不禁想像跟台灣醫療一樣的現況。

    此次前往,與對方共4位主治醫師、2位心理師對談,他們皆對於台灣的精神醫療教育及研究感到極大的興趣。在越南,與台灣有類似之處,除了繁忙的臨床服務外,還需要進行領域相關的研究以及教學,因此多數的醫師常常往來在醫院、實驗室以及學校,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執行一個有效力的研究計畫以及有效率地收案,都是大家所共同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