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07-30 │ 發佈人︰Shih-Hsien Lin

【新南向搭橋計畫】兒童青少年研究團隊至泰國清邁Rajannagarindra Institute of Child Development (RICD)及清邁大學參訪 (2019年7月)

    Rajannagarindra Institute of Child Development (RICD)及清邁大學已與計畫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而RICD更於同年4月來台參加第一屆REBAMP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時,簽立合作備忘錄。此次前往參訪,將深化計畫與兩機構之間的關係,並洽談未來合作的內容。

    RICD是以學齡前至青少年初期之個案為主要治療族群,類型主要為發展遲緩、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自閉症、腦性麻痺、學習障礙等為主,而這些個案的治療相當需要跨團隊(包括各科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特教老師、社工)的共同合作,且團隊整合性完整,治療師之間的溝通合作密切、就醫個案可以在來就醫的時候接受到整合性的評估後視需求在同一個醫院同時接受各方面的治療。

 
 

◆兒童青少年研究團隊於RICD合影

 

◆兒童青少年研究團隊與RICD研究團隊合影

◆兒童青少年研究團隊與清邁大學藥學系合影

    而後參訪清邁大學藥學系及精神科的行程中,有幸與衛福部心口司諶立中司長同行,並分享目前台灣政府所推行之新南向政策的目的及計畫內容。此外,也介紹成大醫學院精神科進行中的各項研究計畫內容及近年來的論文成果分享。此將可以做為成大精神科與清邁大學藥學系就研究合作計畫更為細節的討論,包括跨國研究主題方向、可提供研究協助的資源類型,以及雙方互訪、包括學者及學生拜訪台灣進修的模式細節。透過清邁大學藥學系的安排,同時也拜訪Suan Prung Psychiatric Hospital精神專科醫院,與醫院裡的藥師交流。雙方就醫院裡頭藥師的任務、如何提升患者用藥安全、患者在使用精神科藥物的經驗及副作用處理方式等議題做討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