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03-05 │ 發佈人︰Shih-Hsien Lin

【新南向搭橋計畫】成癮暨精神健康研究團隊至印尼艾爾朗加大學參訪 (2019年3月)

    2019年33日至5日,REBAMP團隊成員:謝依婷主治醫師、林思賢醫學助理研究員至位於泗水的艾爾朗加大學參訪,並介紹新南向搭橋計畫、說明計畫預計執行方式。艾爾朗加大學醫學院是印尼歷史最悠久的醫學院之一,亦是印尼當地排名前三名之大學,團隊成員參訪了醫學院院史館、醫學院各部門,也參訪該院醫學院學生上課方式。另外,也參觀了艾爾朗加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包括一般精神科門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美沙冬門診、精神科急性病房、活動區域等等。該院精神科病房為半戶外設計,設有發呆亭及祈禱室,讓病友在病房中仍保有其宗教信仰及儀式,可見其重視病友人權及宗教自由。而該院未設有日間病房甚至社區復健中心,但印尼為島國,原本即設有醫療服務船以便發展離島醫療,可能為其醫院未來發展社區精神醫療之特色。

 

◆成癮暨精神健康研究團隊與艾爾朗加大學醫學院成員合照

◆成癮暨精神健康研究團隊介紹第一屆REBAMP國際研討會

    除此之外,也進行心智障礙者精神醫療服務品質提升計畫及神經造影與精神醫學的專題演講,與會人員對於台灣致力於兒青精神健康印象深刻,提出許多實務面問題,雙方交流踴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