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07-27 │ 發佈人︰Shih-Hsien Lin

【新南向搭橋計畫】自殺防治研究團隊至馬來西亞參訪大學及精神科醫院 (2019年7月)

    2019年7月21日(週日)至2019年7月27日(週六)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張書森副教授與萬芳醫院/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許嘉月主治醫師/助理教授,回訪兩位馬來西亞精神科醫師Dr Yin Ping Ng與Dr Tsui Huei Loo,由其介紹認識其它重要精神科醫師與專家,並引介參訪檳城之愛爾蘭皇家外科學院與都柏林大學馬來西亞校區(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 in Ireland (RCSI) and 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UCD) Malaysia Campus, RUMC)、怡保之怡保醫院 (現名為Hospital Raja Permaisuri Bainun, HRPB) 精神科,Tanjung Rambutan之Hospital Bahagia (馬來西亞最大之精神科醫院) 與怡保醫院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介紹「新南向政策-搭橋暨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國際合作研究發展計畫」,同時邀請其參與明年在台北舉辦的第二屆「新南向政策-搭橋暨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國際合作研究發展計畫」會議。與國立馬來西亞大學精神科Dr Lai Fong Chan副教授合作,發展農藥管制與預防自殺研究案。

    此次參訪中,張書森副教授發表兩次演講,分別針對自殺防治與精神服務資料收集這兩項主題,提供給馬來西亞同仁相當有參考價值的資訊,並引起對方進一步合作的興趣,將來可望促進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

    期間亦與國立馬來西亞大學精神科醫師/副教授Dr Lai Fong Chan共同前往拜訪位於Simpang Ampat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亞太農藥行動網絡 (Pesticide Action Network Asia and the Pacific,PANAP;http://pan-international.org/asiapacific/)。該組織的主要宗旨是保護農民、農工、與婦女的健康,避免農藥造成的危害,包括自殺身亡。藉由此次會談,得以促進馬來西亞-台灣合作向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提出計畫案,並提出管制農藥、預防自殺、與促進永續農藥發展的合作研究案。

    在自殺防治方面,馬來西亞仍處於基本資料相對缺乏的階段。此次參訪中,得以了解當地病理科對自殺資料的收集,以及從綜合醫院收集農藥中毒資料的機會與可能性,我們特別提出許多國際與臺灣經驗供其參考。在防治農藥中毒自殺方面,馬來西亞有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長期投入,發揮跨國支援與經驗分享的力量,是值得臺灣參考之處。

    馬來西亞的精神醫療發展階段,如同臺灣處於再優化醫療品質,與推廣社區化的階段。在自殺防治方面,則需要建立基本資料,確認重要的防治標的,例如弱勢族群(印度裔)的農藥自殺,再透過政策遊說,來達到目標。

 

◆與亞太農藥行動網絡會議後合影

◆在怡保醫院臨床研究中心參與圓桌會談



◆與Hospital Raja Permaisuri Bainun的精神科同仁合影

◆參訪金馬崙高原的Hospital Sultanah Hajjah Kals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