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8-10-30 │ 發佈人︰Shih-Hsien Lin

【新南向搭橋計畫】緬甸仰光參加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 (2018/10/25-30 緬甸仰光)

    REBAMP團隊成員曾懷萱助理教授及劉育嘉主治醫師於20181025日至30日前往緬甸仰光參加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Pacific Rim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PRCP), PRCP是太平洋沿岸國家所組成的亞太區域性國際精神醫學會,目的是為了提供一個國際交流的機會,促進各國對於精神醫學的發展與進步。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於1980年成立於菲律賓馬尼拉,第一次會議則於1982年於台灣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緊接著此會議每兩年由太平洋沿岸的國家輪流主辦,於2006年和2017年輪回到台灣舉辦。今年1026日至28日將於緬甸仰光舉辦。

    曾懷萱助理教授及劉育嘉於會中藉由口頭及海報學術研究發表,會中除亞太各國針對心理健康相關議題與精神醫學相關之近期研究有諸多分享,並於會中與其他與會者分享最新的治療方式及用藥。主辦國緬甸參與學者亦針對其國內心理健康及精神醫療現況及困境提出相關報告及經驗交流。由此可以進一步得知在緬甸的醫學資源分布當中,精神科比起其他科更常有機會討論生物、心理、社會等層面上對於病人的影響,除此之外文化與宗教的因素也實實在在的影響著每個國家的每一個人。因為環太平洋沿岸的國家,因為地理環境相連或相似,在文化背景上也有其類似的地方,參加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除了了解最新的精神醫學的治療方式與用藥之外,也藉此平台,分享彼此的經驗互相學習,建立起合作的管道,集眾人之力來加速精神醫療的發展,減少獨自摸索的時間,相信這對於全球精神衛生的推廣有其很大的助力。

    會後至曼德勒兒童醫院參訪,進一步了解緬甸心理健康及精神醫療的現況。除此之外,藉著此次出國參與會議及參訪行程,REBAMP成員可進一步向緬甸當地學者及與會各國學者介紹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計畫,並在參訪過程中表達由衷地希望能夠在緬甸建立學術與醫療交流的連結,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在醫療人才的培育和心理衛生的發展規劃方面能夠提供台灣的經驗,促成未來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