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07-09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臺灣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團隊赴馬來西亞參訪怡保市幸福醫院

  臺灣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於108年7月由計畫主持人-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的陳正宗師一級醫師帶領本中心人員前往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精神醫療研討會,並由王淑慧主任發表⌈新南向政策-建立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計畫⌋執行成果海報,並前往參訪怡保市的幸福醫院,由副院長Dr. Cheay接待訓練中心團隊,進入醫院的建築,相較於台灣的醫院,整體裝潢及擺設給人較為溫暖的感覺。院內有多項復健計畫,以種植生產農作物為主,園區內種植了包括紅毛丹、百香果及榴槤等作物,也有好幾個魚池,每年全院會舉辦釣魚比賽,讓員工與患者一同參與。

  馬來西亞本身為多元種族宗教文化的國家,分別由三個主要民族組成:馬來人(66.1%)、華人(25.3%)和印度人(7.4%)。馬來人是馬來西亞的原住民族,遵循伊斯蘭教的教義。華人大部分信奉基督教和佛教,而相當一部分印度人信奉印度教。因此,在馬來西亞,人們對於精神疾病和心理衛生的觀念會有不同,人們向來會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它們,這反映了多樣化的種族和宗教信仰造成的影響,因此院內宗教相關的活動和節日慶祝亦十分多元,滿足對不同病患的靈性照顧層面。

  訓練中心團隊在了解幸福醫院的狀況後,由陳正宗醫師進行「新南向政策-建立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計畫」的說明,包括計畫目標、進行方式及至今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合作成果,並邀請在座有興趣的醫療人員參加,現場立即有一位醫師表達強烈的意願,希望可以到台灣參與訓練中心計劃。接著由訓練中心團隊的賴淑玲科長及陳正宗醫師致贈幸福醫院禮物,並期待雙方後續能有更多的合作及交流。

 

怡保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