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8-09-07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臺灣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前往泰國清邁參訪當地精神醫療機構

 

參訪Rajanagarindra Institute of Child Development

    位於泰國清邁近郊的Rajanagarindra Institute of Child Development (以下簡稱RICD),因其Child First-Work Together(CF-WT)的經營理念,榮獲2013年聯合國公共衛生服務獎(United Nations Public Service Awards, UNPSA)第一名的殊榮,隸屬於泰國公共衛生部精神衛生司(Department of mental health, 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該院成立於1994年,於2003年更名為RICD。RICD主要服務的對象為身心障礙的孩童及其父母,運用最新的設備、專業的知識以提供完善的醫療照護服務,其服務內容包括:醫療診斷與服務、電話諮詢、智能測驗、心理治療與行為修正、特教服務、放鬆服務、遺傳基因諮詢、照顧者訓練及托嬰服務。自成立以來,RICD透過多項外展計畫及提供病童父母、照護者與社區工作者相關宣導及教育訓練,建立全國支持性網路系統。此外,該院主要負責泰國北部17個省份兒童發展與心理健康的治療、研究與訓練中心,加上近年來與鄰近國家的交流,也逐漸提升其國際地位,值得我們借鏡學習。

    此次參訪主要由院長Kanchana Koonrungsesomboom及精神衛生司副司長Samai Sirithongthaworn親自接待,足見泰國方面相當重視此次行程與會議。

 
 

◆RICD前後任院長親自接待IMHTCT(左三為前任院長,為現任精神衛生司副司長)

 

參訪SuanPrung精神專科醫院

    SuanPrung精神專科醫院是隸屬於泰國公共衛生部之公立精神專科醫院之一,位於清邁府清邁市內,創建於1947年,醫院服務範圍包括北部13個省,人口近千萬,為包括泰北大部分地區在內的大型社區服務。該院服務的宗旨為「透過優良的經營管理方式,研究學術發展、復健治療、恢復體能、支持保護心理健康及傳遞精神疾病相關知識,包含酒精引起之相關病症」;遠景是「成為泰國國內『治療酒精引起之相關病症』的翹楚,並於第一及第二聯合醫療社區,促進專業化精神病學系統及健康服務」,為聯合社區內的病患,能在自己社區最近的聯合醫療醫院得到全面的照顧,給予持續且優質的治療。因此,由醫師和透過跨團隊的合作,提供心理健康和精神醫學專業資訊,指導社區之綜合服務。

    關於酒精引起之相關疾病的治療經驗也轉為了該院的信念「ECARD (Excellence Center For Alcohol-Related Disorders)」。目標則是「1、酗酒病患獲得國家級良好的照顧,不讓舊病復發 2、專注於問題較棘手、複雜、舊病復發嚴重的病患及有心理疾病的及精神病患得到良好品質的整體復健治療 3、在聯合醫療社區內患有心理及精神疾病的民眾獲得到密切的治療」。

    醫院總床位數700床,設有精神科、牙科、藥劑科、護理科、社工科、心理科和職能復健科,建築融合泰式及現代化風貌,院內工作人員約有615名,其中16位為精神科醫師、2位為神經科醫師和2位牙醫師。醫院設有終年無休的24 小時「心理健康呼叫熱線」諮詢服務、門急診及住院治療。除了臨床服務外,該院亦負有精神醫療領域、心理衛生領域之醫療培訓課程之教學任務,也因為上述之傑出成就,於2012年獲國家衛生安全局(NHSO)頒發「聯合醫療區精神病學獎」及2013年獲「優秀學術表現獎」,並自2013年起多次榮獲泰國醫管局認證「優良品質標準醫院」。

    位於杭東區的Huay Din Dum康復中心將長期精神病患者重新融入社區。該創新中心佔地340,000平方米,通過提供強化職業治療,為患者回歸社會做好準備。該院院明確架構出整體設施與聯繫網絡,醫院外觀顯得寧靜,因為大門即建有泰國傳統佛寺之故,更顯得莊嚴肅穆,整個醫院的設置彷彿置身於大農莊,內部也有農地及灌溉系統可供病友復健之餘亦享受勞動的成果! 因此其環境規劃之多元性、充分性、實用性的考量都是值得我國借鏡。

參訪Thanyarak Chiang Mai Hospital

    Thanyarak Chiang Mai Hospital(TCH) & Drug Dependence Treatment Center自西元1975年成立,發展歷史相當早,初期叫做清邁鴉片戒毒中心,因藥癮者接受治療感覺是在復健中心,希望被對待像病人一般,因而在西元2002年改名為醫院。TCH隸屬泰國公共衛生部(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下醫療服務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Service)之藥癮戒治機構(Thanyarak Institute of Drug Abuse),在泰國六大行政區各有一間治療中心,TCH是位於清邁郊區,擁有350床和200位工作人員的知名藥癮戒治醫院。院區內男女病房個別分開,其中女性60床(包括解毒和復健);男性酒癮70床(包括解毒和復健)、非酒癮解毒30床及復健190床。

    TCH近5年每年門診服務量約1500~2500人次,住院服務量約1000~2000人次,主要藥物濫用種類:其中49%使用opioid、45%使用methamphetamine、6%其他物質。病人來源分兩部分:若由家人陪同屬自願系統;經由警察或法院帶來屬強制系統,依來源收取不同相關治療費用和法律刑罰規範。台灣近幾年面臨社經環境快速轉變,藥酒癮物質濫用問題逐漸嚴重,如何建立良好社會法律制度管控?如何提供有效的成癮物質戒治醫療模式?泰國清邁TCH可供日後台灣相關部門參考學習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