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04-27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新南向搭橋計畫】2019年國際研討會 工作坊/專題討論會 6:影響亞洲早期精神病症介入的生物及社會相關因素

 

精神病症 (psychosis) 的預後往往令人擔憂,疾病早期的介入引起了思覺失調症領域的研究人員及臨床工作者的廣泛關注,期待能了解並能夠改變其疾病發展軌跡。台灣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精神學科劉震鐘博士介紹了台大醫院精神科於2006年起開始籌畫之“思覺障礙”特別門診,使得台灣首次趕上有關精神病症早期發現和介入的當代趨勢。印尼日惹UGM醫學系講師Ronny T. Wirasto博士從生物精神醫學的角度探討如何由發炎相關指標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的變化可能干擾其視覺知覺,並可能導致早期精神病患者出現更嚴重的症狀。

印尼日惹 UGM 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教學主任 Budi Pratiti博士則暢談如何減少早期精神病症的青少年患者就醫的延遲。早期症狀出現到接受治療的估計時間各別差異很大,通常在1-2年之間(Norman等,2004)但未能及時接受治療長達十數年的個案亦存在。我們應謹慎的注意精神疾病的早期症狀,並鼓勵其儘早接受治療。Dr. Pratiti

概略描述了在UGM如何在青少年階段發現早期精神病症狀的經驗,並說明如何提供治療和其他介入措施。

最後,UGM大學的精神科醫師Dr. Irwan Supriyanto 則針對印尼日惹地區精神病患者尋求醫療幫助的症狀決定因素做一探討。

日惹在印尼的精神病患者人數中排名第二,但是許多患者沒有立即尋求醫療幫助。初次接觸醫療機構時的常見症狀是幻覺,失眠,怪異行為,言語不連貫與偏執行為。

這些首次就診的分析及症狀表現,受到文化影響而在各國表現不盡相同。藉由這些資訊的分享與討論,更能促進彼此的了解並有助於建立跨國交流平台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