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04-27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新南向搭橋計畫】2019年國際研討會 工作坊/專題討論會 4: 南向各國教育與研究合作經驗(一)

 

隨著需要精神健康服務的人數迅速增加,精神衛生專業人員的短缺是亞洲許多國家的重大挑戰。本次工作坊/論壇邀請清邁大學(CMU)Penkarn Kanjanarat博士介紹清邁大學與泰國公共衛生部心理衛生部,數個醫療及社會相關學院以及德國慕尼黑精神衛生研究院(Munich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合作,提供國際精神衛生碩士學程(International Master of Mental Health Program, IMMH)。該學程著重精神健康促進管理,精神障礙的預防和治療,並針對亞洲背景的最普遍的精神健康問題嘗試提供解決模式。

泰國清邁大學藥學院藥學系暨專業發展和學術服務副院長 Natawarn Kitikannakorn博士則介紹清邁大學藥學院所開設之兩個課程,分別是藥學學士學位(BS Pharm)和藥學博士(PharmD)學位課程。藥劑師必須在其特定的實踐環境中具有基本的知識,精神疾病相關要學則是其教學重點之一,包括憂鬱症,思覺失調症,藥物濫用,躁鬱症等。

Universitas Airlangga 精神病學講師 Azimatul Karimah博士則介紹Universitas Airlangga的醫學生社區精神病學計劃。以醫院為基礎的精神疾病學課程使醫學生能夠學習如何從治療和康復的角度來管理精神疾病,而精神健康問題不僅需要治療和康復,而且還需要在促進和預防精神健康方面進行更廣泛的管理。

最後,泰國Rajanagarindra兒童發展研究所(RICD)國際兒童發展與心理健康雜誌(CDMH J)負責人Preechaya Phrommin博士則介紹了CDMH國際兒童發展與心理健康雜誌的發展與如何達成橋接亞洲學術網路的重要工具。學術期刊是重要的媒體資源,它為協調知識傳播提供了橋樑。然而大部分的國際雜誌來自西方,南向各國除紐澳外能夠國際化的雜誌較稀缺。該雜誌的提供一個重要平台,鼓勵泰國學者及國際學者,健康服務提供者,研究人員以及兒童和心理健康發展專家能發表學術文章並討論分享研究成果,為南向學術研究開啟重要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