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11-26 │ 發佈人︰

2018新南向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成果國際研討會圓滿結束

消息來源:港都新聞訊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在衛生福利部指導下於2018年11月14日上午9時在該院3樓凱旋廳舉辦「2018新南向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成果國際研討會」,會場國際精神醫療專業人員齊聚分享亞洲地區心理衛生體系合作概況與發展,各國代表對於本國推動精神醫療新南向政策成果給予高度認同與肯定!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自2011年起就積極從事精神醫療國際學術交流及醫衛國際外交,尤其與東南亞國家接觸頻繁,凱旋醫療團隊多次前進東南亞施行境外教學,將臺灣社區精神醫療照護模式南向推進,與越南、印尼等國共4家精神專科醫院締結姊妹院,成為高雄市推展新南向政策的一大亮點。

今(2018)年凱旋醫院在衛福部委託下,與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臺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聯盟合作,共同成立「臺灣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簡稱臺灣訓練中心)。在衛福部的支持下,臺灣訓練中心於2018年6-9月期間分別與越南慶和精神專科醫院、越南第二精神專科醫院、柬埔寨精神醫學會簽訂合作備忘錄,在各國濃厚友誼基礎的架構下,臺灣訓練中心目前已順利招募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柬埔寨等國從事精神醫療相關之專業人員共計141人來台受訓,且由於來台受訓者報名踴躍,凱旋醫院將規劃協調高雄長庚醫院與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慈惠精神專科教學醫院等未來也能加入培訓行列。

在這次盛會中凱旋醫院邀請精神心理衛生領域重量級人物,包含世界精神醫學會會長Helen Herrman教授、澳洲墨爾本大學國際心理衛生中心主任Harry Minas教授、泰國精神衛生司副司長Dr.Samai,其中泰國精神衛生司自2016年起執行WHO國際社區精神衛生訓練計畫(International Community Mental Health Training Program)也藉此來台學習臺灣訓練中心如何培訓國際學員並參觀本國精神醫療機構…。會中凱旋醫院分享過去與東南亞國家精神醫療交流學習成果,以及東南亞國家精神醫療人員來台受訓後如何將所學帶回服務機構的實務應用等,有受培訓國家代表與本國培訓機構代表發表演說,澳、印尼、柬埔寨、泰國、越南、韓、日、印度、馬來西亞等國精神醫療人員齊聚討論,期望透過這場會議增進國際間精神醫療交流,促成醫衛合作關係,宣揚本國新南向政策。

http://www.kcn.org.tw/forum.php?mod=view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