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0-04-20 │ 發佈人︰Shih-Hsien Lin

「壯闊南向視野,深入精神醫學-1」語言文化知能及資訊平台應用教育系列講座

壯闊南向視野,深入精神醫學

  • 主辦單位:衛生福利部、國立成功大學
  • 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部
  • 講座目的:
  1. 廣邀具豐富新南向交流經驗之各領域講者,在台灣南部及北部以「壯闊南向視野,深入精神醫學」的主軸概念舉辦兩次講座,目的為增進全國各地心理衛生相關人員對新南向政策重要性之瞭解,提升參與南向計畫之動機及國際視野,具備國際交流需要的語言及文化知能。
  2. 由於新南向各國風土民情及文化背景差異甚大,本次系列講座希冀以兩位講者個人獨特的新南向國家交流經驗出發,融合其特殊專業領域知能,分為「宗教文化篇」及「跨國合作篇」,引導參與之相關專業人員有更多深入的腦力激盪,提升跨國心理衛生相關議題素養,觸發新南向國際交流靈感。
  • 講座日期: 1090428 13:00-15:30
  • 講座地點: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12B會議室
  • 主講人:彰化基督教醫院黃以文醫師/牧師
  • 主持人:成大醫院陳高欽醫師
  • 參與對象:醫師、護理、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等各職類專業人員、實見習學生及代訓人員。

 

 

台灣近年來因經濟、政治及學術因素與來自東南亞、南亞國家的交流與日俱增,臨床工作者與之面對不同文化衝突的機會也逐漸增加。但是要如何適應當地風土民情?面對不同國情或風俗習慣時該如何自處??。此次REBAMP團隊很榮幸邀請到黃以文醫師,本身具有精神科醫師的廣博兼具牧師身分的悲天憫人宗教精神,藉由分享數十年再與南向國家特別是柬埔寨交流的經驗,融合在精神醫學專業領域及宗教上的知識,與各臨床工作領域的同仁分享台灣與南向國之間的文化、飲食及信仰上的差異,講述及教授在面對與自己擁有完全不同文化背景與民情的個案時,如何了解並包容彼此之間的不同。


此次講座為第一次REBAMP團隊除分享教育經驗外,也是第一次嘗試在台灣本土各醫療院所及團隊進行深耕及伸根教育。藉由廣邀全國對於新南向研究政策及活動有強烈參與意願的醫療院所與具心理衛生相關科技學校參與,活動當天除REBAMP總部”成大總院與斗六院區”的參與人員外,亦擴大視訊舉辦至數十家相關醫療院所: 包含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奇美醫院、敏盛醫院及振興醫院的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及相關職類的人員參加。並於會議前後邀請所有參與者填寫問卷,以了解此次講座對於南向政策的推廣成效並為下次教育推廣活動立下良好根基。線上填答人數共計164人,且多數滿意講座內容,本計畫工作團隊將以此為鼓勵,繼續推動新南向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合作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