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2-12-05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疫情下的精神護理之家職能治療活動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職能治療師夏榮輝

     「職能治療」提供全人照護的醫療服務,職能治療師以個案為中心,透過調整職能活動 (如學習新技能、改良做事方式或尋找替代性職能活動)或利用環境改造 (如提供新器具或利用空間設計擺置),協助個案解決阻礙他們執行生活事務的問題,建立適切社會或生活中的角色,幫助個案在現有情境下參與職能活動,提升應有的生活品質。

「職能」是生活中所有想要、需要或被期待具有意義的活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持續蔓延的疫情,限制許多「重要」與「一般」活動的參與,對人們的生命與生理健康產生嚴重的威脅,更直接對人類的心理層面造成不同型態的壓力。對此,我們應該接受官方正式的訊息、防疫措施(佩帶口罩、病毒篩檢、注射疫苗、簡訊實聯制…)、具體可行的生活建議,避免吸收那些會引起焦慮的新聞,減輕疫情對生活的影響,並能嘗試同理受感染者的心情,保護好自己,支持他人,避免個人、家庭及社區的生命、健康及安適感受到重大影響。

「烹飪、烘焙活動」是疫情影響精神護理之家住民最愛之一,為隔絕飛沫接觸,需足夠社交距離及「分時分眾」享用,人數變少,場次減少,甚至暫停,以符合防疫規範。職能治療師須遵守隔離和適當社交距離,若在精神護理之家提供服務時於兩公尺以內應穿戴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防水外科口罩、塑料圍裙、手套與護目鏡。從事職能治療是個案重要照護計畫之一,若因疫情延緩復健活動介入可能造成個案之症狀惡化,因此在疫情期間應持續參與職能治療活動,並進化為新日常生活型態。職能治療在精神護理之家新日常生活型態中可致力於:維持固定起床和就寢時間;強化自我照顧能力(如就醫、餐飲、網路/電話購物、中等強度身體活動[Moderate physical activity;MPA]、睡眠);持續生產性活動(環境清潔消毒整理、輔助運送餐車點心)或維持生產性能力(床位整理、澆花、園藝),安排戶外快走、室內簡易投籃、上下肢肌力促進等體能活動;著色畫、懷舊樂曲欣賞、閱讀書本雜誌等休閒娛樂,增進生活樂趣;以上透過體能及身體活動參與可提升免疫力及心肺功能,降低肌肉組織攣縮及關節變形之發生,並藉由調適情緒以因應疫情所造成的社交隔離。

世界衛生組織倡導社區心理衛生的照顧情境,提升治療品質、促進患者人權,以達到精神疾病的預防、治療與復健之目標(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2001)。職能治療以住民為中心的照護理念,涵蓋尊重、自主、充分溝通,強化住民能力、促進潛能,在疫情持續肆虐下持續提昇精神護理之家住民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