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2-07-15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正念認知治療與憂鬱症

 作者: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張菡芸 精神科醫師      

      隨著社會國家對心理健康的重視,憂鬱症也逐漸出現越來越多的介紹和討論,包括患者的現身說法,或是媒體的報導等,然而也相對充斥著許多的誤解和標籤化,致使許多有著情緒問題的人不敢就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全球約有3.5億的人口罹患憂鬱症,也被認定是2020年造成人類失能疾病中的第一名。憂鬱症的盛行率逐年上升,而且即使治療改善後,患者仍有反覆復發的情況,這也是讓患者深感痛苦和臨床醫師感到困難的一大原因。

 

  正念是近年來越來越興盛的一種療法,聽到正念,很多人的第一個想法或許會是正向思考或是正能量等,以為正念就是要人往好的方向想。其實正念的英文「mindfulness」是由「mindful」這個形容詞轉變而來的名詞,他的原意是留心或留意的,變成名詞則代表一個狀態,正念mindfulness的意思是一種留心的狀態,並不是中文字面上的正向的念頭。這樣的說法或許還是有些抽象,進一步的解釋,正念是讓我們保持對自己內在的察覺和觀照,從身體感受,動作,情緒到念頭想法,不去批判或評斷,以開放和接納的態度,專注的感受和體驗,進一步拓展到外在,還有當下的事件和經驗。

 

  1979年,美國的喬.卡巴金博士結合了東方冥想禪修和西方的科學研究方法,創立了正念減壓,運用在慢性疼痛的病人,結果讓這些病人的疼痛和身心狀況都得到改善,正念也開始在美國和世界各地推廣發展,相關的應用和研究也越來越多。正念認知治療即使以正念減壓為基礎,透過冥想的技巧,增加參與者對於當下的覺察,進而專注於覺察自己每一刻的身心狀況及變化,同時結合源自於憂鬱症認知治療的練習,但不同的是,正念認知並不是要改變參與者的思考內容,而是鼓勵參與者透過覺察後,改變參與者和想法、感受及身體感覺間的關係,幫助參與者了解,這些想法、情緒和感覺不等於事實,也透過練習學習到更好的自我照顧和處置,尤其是在感覺到情緒崩潰或無助無望時。

 

  許多臨床的實驗研究都顯示了正念認知療法的效果,包括症狀嚴重度的改善,還有減少40-50%的復發率,雖然大量的研究認為,目前最有效的憂鬱症治療方式是藥物結合認知治療,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針對一些對於這些治療發是沒有反應的憂鬱症患者,正念認知療法可能是一個有效的方式。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數個月前更是進入了台灣社區,讓許多人的生活受到影響,也連帶產生許多情緒上的反應,無論是憂鬱或是焦慮,透過正念的練習,可以讓我們將注意力帶到當下的身體感覺和情緒,用溫柔而不批判的方式觀照自己的身心,利用呼吸專注在此時此刻,進而讓我們看到可以選擇,雖然正念的修習並不能讓我們生活中的苦難和壓力消除,但是我們可以學習到如何用更寬容和慈悲的方式看待自己及這些苦難的關係,進而用更善巧的方式去因應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