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2-07-15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COVID-19 對東南亞地區地方性傳染病基本衛生服務提供的影響:系統評論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COVID-19 大流行對基本衛生服務的提供產生了不利影響。東南亞地區 (SEAR) 經歷了極高的 COVID-19 感染率,並繼續承擔著全球傳染病負擔的很大一部分。

世界衛生組織於 2020 1 月宣布 COVID-19 大流行為全球突發衛生事件。

截至發稿日,官方報告的全球死亡人數已超過 500 萬,但真實數字可能要高得多。這場大流行給全球衛生系統造成了巨大壓力,來自多個環境的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它對提供廣泛的基本衛生服務產生了不利影響。

 

可能受這種衛生服務中斷影響最大的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 (LMIC),那裡的衛生系統有大量尚未滿足的需求。

 

在東南亞地區 (SEAR),管理 COVID-19 大流行和保護基本衛生服務供應尤其具有挑戰性,該地區經歷了極高水平的 COVID-19 疾病負擔,並對脆弱的衛生系統造成了相關壓力。

 

SEAR 是一個地理集團,由 11 個社會、政治、經濟和地理多樣化的國家(印度、孟加拉國、緬甸、馬爾地夫、印尼、斯里蘭卡、東帝汶、尼泊爾、不丹、北韓和泰國)組成。這種多樣性導致醫療保健系統的發展水平和成熟度存在異質性。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SEAR 國家在全民健康覆蓋 (UHC) 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最有力的證明是初級保健服務、政府資助的健康保險和保障計劃以及預防和治療護理服務的大幅擴張。

然而,COVID-19 大流行,以及整個 SEAR 為控制它而採取的措施,嚴重影響了 UHC 的願望,使許多國家對這些來之不易的成果倒退。

 

我們對定量證據進行了系統的文獻回顧,以估計 COVID-19 對為整個 SEAR 的五種高負擔傳染病提供基本預防、檢測、治療和管理服務的影響。

 

我們發現了證據表明,由於 COVID-19 在多個 SEAR 國家/地區大流行,結核病、愛滋病毒和登革熱的預防、診斷、治療和管理受到了嚴重破壞。這有可能阻礙該地區在傳染病控制方面來之不易的成果。缺乏證據證明大流行對瘧疾和肝炎服務以及其餘六個 SEAR 國家的影響是一個重要的證據缺口,應加以解決,以便為未來的服務保護和大流行防範政策提供信息。

作者:

Laura E. Downey, Thomas Gadsden, Victor Del Rio Vilas, David Peiris, Stephen Jan

更多資訊詳見: Lancet Psychiatry連結

發佈日期:May 24,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