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1-12-09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COVID-19 大流行期間醫療專業人員的精神健康、工作滿意度和生活質量:以印尼為例

  COVID-19 疫情已成為國際公共衛生關注的緊急事件,並對全球醫療系統提出了前所未有的特殊需求。在大流行期間,諸多問題包括接觸病毒的機會增加,感知到感染風險,缺乏個人防護裝備,害怕在家裡傳染給家人,無法離開工作,得知同事感染了這種疾病,以及目睹許多患者、同事或親人的死亡等都已成為醫療專業人員的壓力來源。在極端壓力和決策困難下積極參與治療工作的醫療專業人員更有可能因受 COVID-19 的心理影響而增加各種精神健康問題的風險。

  在與 COVID-19 患者密切接觸並檢測出 COVID-19 呈陽性的 595名醫療專業人員中,與未採取無預防措施的工作人員相比,他們顯示的焦慮和憂鬱症狀更高。根據先前的一項研究,醫療專業人員都面臨著各種精神健康問題。一項系統性文獻回顧與與統合分析顯示,醫療專業人員中焦慮和憂鬱的患病率分別為 23.2% 和 22.8%。接觸 COVID-19 患者的醫療專業人員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發生率為28.7%,而在非COVID-19患者的病房內工作的醫療專業人員的PTSD 發生率僅為13.0%。

  在COVID-19 大流行期間,醫療專業人員的福祉和精神健康是持續醫療服務的關鍵元素。在印尼西爪哇省進行了一項橫斷面研究,探討參與處理 COVID-19 大流行的醫療專業人員的生活質量與精神健康和工作滿意度。研究結果發現,醫護人員經歷的精神健康症狀的增加與健康狀況 (β=− 0.724, p=0.001) 及自我健康感知 (β=− 0.59, p=0.001) 的下降有關,以及為 COVID-19 患者提供服務(β=− 0.133,p=0.024)的增加亦與健康狀況的下降相關。暴露於 COVID-19 的五個負向主題包括對病毒傳播的恐懼、COVID-19 對家庭生活的影響、死亡和孤立、人身安全和社會污名等。鼓勵和正向力量來源的五個主題則是宗教信仰、社會支持系統、職業的道德責任、遵循健康和安全措施,以及對未來的接受和積極態度。總之,精神健康問題會影響生活質量,照顧 COVID-19 患者提供服務預測會讓健康狀況下降。

 

連結:https://doi.org/10.2147/PRBM.S330676

資訊來源:Dove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