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1-08-16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印尼療養院Post Power Syndrome (PPS)與滿足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動需求的相關性

  安享晚年是每個人的夢想。變老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和感恩的過程。與其他年齡組相比,老年人口增長迅速。2019年7月19日至21日印尼老年學協會(IPEGERI)與亞太地區積極老齡化聯盟(ACAP)在積極老齡化會議暨博覽會上共同呼籲各方開始提高對老年人的關注。老年人是弱勢群體,他們在滿足日常需求受到限制,因此需要得到關注。然而,IPEGERI和ACAP提出了「依賴老齡化」的概念,即老年人必須保持健康和活躍。

  有些人認為老年是每個人都不能避免的生理衰退期。老年人生物機能的下降會影響生活的各個方面,包括生理、心理和社會等方面。老年人也會產生心理變化,包括情緒變化、經常發怒、易怒,以及影響老年人生活的社會角色、家庭責任和健康狀況的變化。

  對老年人產生重大影響的社會角色變化之一是退休。老年人將失去工資、福利待遇等物質獎勵,以及獎勵、社會地位、成就等非物質獎勵。一個長期依賴地位、權力、榮譽和社會地位的人,當他必須放下這個地位時,有時候會不願意適應不再工作的事實。如果老年人不能適應,就會引起緊張和壓力,精神和身體也會出現問題。這被稱為退休症候群或Post Power Syndrome(PPS)。

  PPS是退休後症狀的集合,個體因退休、降級或工作終止而經歷社會身份、地位、權力、收入和榮譽的喪失,但又無法適應。他們之所以無法適應,可能是因為他們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包括衰老過程、其他人以及每一種情況都有過度控制的態度。PPS 的致病因素是個性、感知、健康、準備就緒、社會地位和能力之間的相互作用。生活在過去偉大的陰影中、頭髮快速變白、病態、容易對他人採取暴力行為是PPS症狀的典型跡象。

  社會支持對PPS趨勢的有效貢獻率為34.2%。個體需要社會支持來面對過渡期並適應發生的變化。克服 PPS 的其他關鍵是要有放手的態度、健康的身體、可觀的收入、積極主動的態度、擁有廣泛的社會關係(包括朋友和家人),以及對生活感到滿意。教育水平有助於老年人的健康生活,鼓勵他們獨立行事,以滿足更好的日常生活活動 (ADL) 和老年人的體能活動。研究發現,PPS與日常生活活動顯著相關,PPS症狀越嚴重,老年人ADL的依賴程度越高。 

 

連結: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t.2021.634515/full

資訊來源: Atlantis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