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1-04-09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疫情中被禁錮的精神病患者人數上升

  2020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印尼「時代日報」(Koran Tempo )根據衛生部所提供的資料報導了一篇有關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中的精神健康議題。新冠病毒對人類健康帶來的災難,使精神病患者被鐐銬禁錮的案例從5000例提升為6200例,增加了24%。然而,此數據有可能還要更高,因為民眾往往以恥辱為由隱藏被禁錮的家屬。疫情期間被禁錮的患者人數上升的主要原因在於民眾擔心到處亂跑的精神病患者有感染風險,不宜執行防疫措施,以及印尼精神病醫療服務極其有限。目前醫院和社區健康中心(puskesmas)皆專注於照護新冠病毒患者,並為了降低感染風險而限制病患人數。根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調查,印尼曾戴上鐐銬的精神病患者約有5萬7000名,至2019年11月仍有1萬5000名患者被鐐銬禁錮中。被禁錮的理由除了家屬無經濟能力帶患者去醫院治療,社會深信精神疾病是由罪惡或被邪靈附身所導致的,比起尋求精神醫療服務,患者家屬偏向尋求巫師的協助。

 

連結: https://koran.tempo.co/read/nasional/458709/gangguan-mental-masyarak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