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1-03-09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越南於武漢肺炎封鎖下心理健康的影響

文章彙編: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徐瑋澤 醫師 

  武漢肺炎對全球健康產生重大影響,同樣作為疾病發源地中國的鄰國,越南在控制疫情的成果上和我國同樣表現良好 (至1/19止有1539人感染,35人死亡)。然而,對於不曾經歷SARS等新興傳染病危機的越南,本次武漢肺炎大流行是越南人第一次被要求維持「社交距離」, 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病毒傳播。這些「超前佈署」策略,可能會對人們的心理健康產生深遠影響。

  因此,河內醫學大學預防醫學與公衛研究所的學者和美、法、新加坡等國之政府與學術部門合作,在封鎖期間的越南進行了一項線上收案的橫斷面研究。

  越南從2020年4月1日開始,實施了22天的「社會隔離」,要求人們待在家裡,只有在購買食物,食物,藥品和緊急情況等必要情況下才出門 ,公共場所不得超過2人聚集,且不同村里之間斷絕來往,限制程度遠比同時期的台灣嚴格。

  本研究就在這項政策實施中的4月7日至4月14日間進行,透過「滾雪球採樣」(Snowball sampling) 技術,由網路上的自願參加者再轉介其他網友進行收案,共有1423人參與,並在線上使用「事件影響測量表修訂版(Impact of Event Scale-Revised (IES-R) )」評估創傷相關症狀,其中有233位受試者(16.4%)出現輕度的創傷後壓力症狀;有76位(5.3%)被評為中度,有77(5.4%)出現嚴重的心理狀況。其中,女性、44歲以上、或家庭有較多兒童,和較嚴重的心理困擾有正相關性。而自僱/待業/退休者在侵擾式回憶/意念 (intrusion)、過度警覺(hyperarousal) 這些子項目上得分較高。 曾經接觸可能傳播冠狀病毒物體(如器皿 )的個人,則有較嚴重的迴避 (avoidance)行為。

  研究顯示,在越南第一次全國封鎖期間,患有創傷後壓力症狀的國民比率有升高趨勢,因此,針對心理問題進行篩檢,以及對女性,中年成年人和老年人,受影響的勞工和醫事人員提供心理支持資源,都是需要盡快執行的綜合策略。

 

 

連結: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44059494_Evaluating_the_Psychological_Impacts_Related_to_COVID-19_of_Vietnamese_People_Under_the_First_Nationwide_Partial_Lockdown_in_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