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1-02-09 │ 發佈人︰後台管理員

如何與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家人相處

文章作者: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李欣寧 醫師

思覺失調症患者,對家屬來說一方面是熟悉的家人,一方面是陌生的病人,相處上常陷入難題。親情的關懷,無疑是病患在長期的治療和復健過程中穩定的支持力量,但是「過度的」關懷及輕視,對於病情都沒有幫助,甚至會讓病情容易復發,以下的建議,於心態及生活上做一些調整,或許雙方都能找到新的天空。

  1. 1. 勿隨意自行調整藥物。醫師仔細斟酌開立藥物,自行減藥或停藥就猶如蓋房子偷工減料,會使得疾病復發機率高。對於藥物有任何疑問或擔心,可以當面與醫師討論。家人也應鼓勵及監督病人服藥。
  2.  
  3. 2. 避免過度保護
  1.     (1)學習自我照顧,如:沐浴、整理自己的房間等。
  2.     (2)生活作息適時給予提醒。
  3.     (3)給予學習的機會,由簡單容易完成的事開始。當工作完成或表現良好時,給予鼓勵與稱讚。
  4.  
  1. 3. 每天花一些時間和他交談,表達出願意傾聽他的想法與感受。交談有個重點,不斥責、不批評、不爭辯其妄想或幻聽內容的真實性。
  2.  
  3. 4. 提供與他人相處、交往的機會,如:安排家庭聚餐、參加戶外活動。目前的社會氛圍仍有許多阻力,但是多一些人際互動對於病情是有幫助的。
  4.  
  5. 5. 提供情緒發洩的空間及方法。你我都有情緒高低起伏及發洩情緒的需要,他/她也是一樣的。
  6.  
  7. 6. 當出現攻擊破壞的行為,家人不要慌亂,控制自己的情緒,以沈穩的態度、肯定的語氣告訴他,這是一種不被喜歡的表現方式。另外要注意以下幾點:
  1.     (1)避免挑釁和敏感性的言詞或話題。
  2.     (2)移走附近可能被用來攻擊的物品。
  3.     (3)避免單挑,尋求他人或團體的協助。
  4.     (4)必要時,送醫治療。

   於適當的治療下,患者得以穩定病情,而在這條與疾病對抗的路上,需要身邊的人的支持與鼓勵,期待彼此能找到新的互動方式共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