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12-26 │ 發佈人︰

泰國清邁大學藥學系與衛生部官員參訪,探討透過藥師及社區藥局提高精神疾病患者的醫囑服從性

新南向政策-搭橋暨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國際合作研究發展計畫於第一年執行時與泰國清邁大學已有多次互相交流經驗,不只是前往參訪也邀請對方教師、研究員至成大精神科分享兩校於精神醫療上的研究。透過這樣深化交流的關係,108年9月20日清邁大學藥學系副教授Nantawarn Kitikannakorn再次帶領研究團隊成員前來成大醫學院參訪,也透過他的牽線邀請泰國衛生部官員以及相關醫療研究中心之成員一同參與。此行的目的為了解臺灣藥師的教育與培訓,以及在醫院及藥局中的腳色。希望透過臺灣在管理以及執行層面的經驗,來幫助泰國建立精神醫療的給藥制度,讓精神疾病患者透過社區藥局以及藥師的腳色使領藥便利性的提升,以增加對醫囑的服從性。更希望可以藉此來蒐集泰國國內的精神疾病患者服藥狀況,建立相關資料庫,已幫助在未來政策的制定上能有更準確的數據來協助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