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南向政策-精神醫療相關計畫

 

  總統於105年8月16日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行政院依據上述綱領,秉持「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核心理念,以及民間企業與團體的資源與力量,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擬定「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期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創造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我國各精神專科教學醫院已整合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部門建立精神醫療及心理衛生多元治療模式與服務品質、精神病人社區精神復健照護模式,各國因應人口老化的議題,將我國所開創出來的社區導向衛政與社政統合的經驗,視為重要的借鏡與學習對象,民間精神醫療專業學會及精神醫療機構已共同提出的實務導向研究國際合作概念,初步建立正式合作關係,期待能夠透過政府部門參與,建立正式與非正式合作關係,以務實醫療外交來鞏固目前的關係,為我國參與新南向國家永續合作奠立深厚的基礎。

  為積極配合醫療外交政策及推動「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將先進之精神醫療衛生專業知識、技術及經驗,並協助培訓東協、南亞等國精神醫衛人員,建立交流合作平台,促進與夥伴國人才資源的互補與共享,自107年起衛生福利部委辦「搭橋暨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國際合作研究發展計畫」(Research and Education center of Bridging Asian Mental health and Psychiatry,簡稱REBAMP)及「建立臺灣國際精神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International Mental Health Training Center Taiwan,簡稱IMHTCT)等2大計畫。

  REBAMP計畫,於107年係由國立成功大學精神科開始執行,結合臺灣各精神醫療學術單位,建立臺灣與東南亞、南亞、紐澳地區國家,在精神醫學與心理衛生上的研究與教育合作。計畫團隊前往南向國家與當地精神醫療機構及相關學術機構交流、與非官方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與精神醫療機構合作,並協助優秀精神醫療領域的學者與合作國短期交換訓練;團隊亦於國內辦理精神醫療國際研討會,邀請南向國合作機構之精神醫療專家前來分享各國研究及相關經驗,亦邀請我國與各國精神醫療領域之醫療人員一同參與;該計劃致力於推廣國際交流、製作外語影音教材、及舉行國內相關教育訓練與講座,期能向國際推廣臺灣深耕精神醫療領域之成果與實力。

  IMHTCT計畫係由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結合台灣療養院體系與學術單位,促成國內精神醫療機構與團體與澳洲、美國以及東南亞各國精神衛生網絡建立交流與合作。該計畫在台開辦精神醫療人員培訓課程,提供精神醫療機構其精神醫療與社區精神的復健訓練,以團隊導向(Project Based Learning & Team Based Learning)的體驗學習(Experienced learning)方式來培訓;透過社區/社群夥伴關係推動醫學教育,連結社區營造與文化保存的推廣,以落實精神醫療教育的推廣與提升社區健康素養;另一方面,該計畫也由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聯結臺灣療養院體系、醫院等資源與國外的精神專科醫院策略聯盟,成立臺灣境外國際精神醫療人員訓練中心,以擴大及全面性深入與越南合作。

  透過舉辦培訓課程與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包含歐美澳專家來台,完整展現我國與新南向國家政府單位、大學及專業機構合作之境外台灣經驗精神衛生示範的具體成果,並促成國內精神醫療機構與團體與澳洲、美國以及東南亞各國精神衛生網絡建立交流與合作契機。

REBAMP計劃於109年12月改由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承接,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下,擴大與新南向國家的交流。並於111年正式與IMHTCT計劃合併更名為「新南向政策-推動國際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人才培訓及建立國際合作平台計畫」,(International Mental Health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Center, Taiwan,簡稱IMHCTC),透過凱旋精神醫療的經驗與資源,與新南向國家當地精神醫療機構在互惠醫療服務,以及機構和社區連結照護模式,建立溝通管道及資訊平台,促成雙邊全方位交流並期望將台灣經驗以及現代精神醫學、社區精神復健、與心理衛生體系發展作為碁石,使台灣有機會做為亞洲開發中國家的示範。